支教作文
2022年的金秋时节,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与我们班的同学一起,踏上了支教之旅。在校门口看着班里其他同学一批批踏上他们的旅程,来接我们的车也终于到了。
我的支教点在忻州市忻府区的北方中学,距离很近,学校开车过来接上我们,只用十几分钟就让我的身份从一个忻师学子转变成了北中的实习教师。再次踏入中学的校门,与自己中学时期每次上学几近崩溃的心情早已大不相同。进入校园,鲜红的教学楼,随处可见的校训标语,穿着校服的一张张稚嫩的脸庞都勾起无数自己的初中时代的回忆。我在心里默念几遍我是老师,来缓解紧张的心情。
在接待我们的老师的带领下,我来到了宿舍门口,因为北方中学支教点只有我一个男生,于是安排我和一位男老师一起住,是在学生宿舍的二楼,也是宿管部的办公室。推开门的那一刻有一些震惊,被设备的齐全所震惊,办公桌,电脑、打印机甚至还有电视和饮水机,完全没有想象中的艰苦,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简单的见面会后,我被分配到政教处和初二语文组进行工作学习,工作内容相对于其他在年级组具体负责的同学会更加全面和杂乱一些,写文件、组织各项活动、政治学习内容、学校信息管理、甚至出外勤等都是家常便饭,同时在初二语文组听课学习、参与教研活动、看自习、批改作业等,真正感受如何作为一名一线教师。
令我记忆深刻的是跟随队伍前往静乐县扶贫。真正走进大山深处,才真正理解了国家扶贫攻坚工作的紧迫性与必要性,共同富裕永远不只是一句口号。两个多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到了静乐县兰家山村,一个被大山包围的小山村,只有稀疏的几十户人家。一眼望去村里基本都是老年人,几乎没有年轻人的身影,看着到处破旧的木屋与旁边政府修缮的砖瓦房形成的明显的对比,看着村里老人破旧的衣衫,看着村里老人们迷茫无助的眼神,我们都沉默了。听村干部介绍,我们去的这位老人是抗战老兵的家属,他们的大儿子也是一名烈士,现在老人自己生活在村子里,条件也有些拮据,我们带去了一些生活用品和月饼,和老人聊了很多,她给我们讲述了很多很多,讲到情深处,眼眶也不自觉的泛起了泪花。
在经历了很多听课和教研之后,我终于迎来了第一次登台上课的机会,是初一地理课。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我做了很长时间的课前准备,但内心仍然十分忐忑,虽然有之前在学校微格教室进行模拟的经验,但和真的站在讲台上相比还是感觉有很大不同。当同学们起立喊出“老师好”时候,心情倒是释然了。通过一个有趣的视频导入后,开始了我的第一节课,我问同学们为什么要学地理?同学们有各种各样的回答。积极的互动也让我们更加进入了状态,整个课堂的氛围越来越热烈,同学们积极回答问题,小组内的热烈的讨论,同学们听课时求知若渴的眼神,都更让我明白了“教师”二字的重要意义,这是学习多少教育教学理论都感受不到的。通过这节课我更明白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想要高效完美的的课堂,只能在备课上下苦功夫,争取将更多的知识与同学们分享。之后的课堂上,我越来越放松,越来越放下拘束,和同学们也熟络了起来,互动也越来越多,课堂也在一点点变得更加高效完整,也越来越发现他们真是一群可爱的同学。
通过支教我更明白了,作为一名老师,绝对不是只需要上课就可以,在课后批改作业、在考试后批改试卷、分析成绩等等都是老师需要做的,一节课的效果如何很大程度上体现在作业完成情况上,如果班级出现大规模的作业情况差,那么作为老师的我们就应该从自身找找原因了。学生永远是学习的主体,教师的引导必不可少,教会学生知识只是高楼大厦的地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更重要的是像同学们传递学生一种思维方式,教会学生们如何做人,厚学启智,修德树人!
那些或美好或生气或惊讶的情景虽一闪而过,却早已经深深的刻在我的脑海中。请相信,我们将用我们的青春,我们的活力,我们的信念,为支教这份事业,洒下奋斗的汗水,播下理想的种子放飞人生的梦想。在北方中学的这片热土上,2022年的冬天不会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