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作文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我的支教生活已经过了半年了,一直想把支教生活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总是疏懒的以种种借口没有时间而停滞。今天得以有时间静坐在这里,做个盘点,来个梳理。
支教的意义是什么,在我坐上去往盂县的客车上时,仍然在思考这个问题。叛逆地想,我凭什么要支教,累不累,苦不苦;乐观地想,不用在学校一周六天早八,辛甚至哉。
我偏向于乐观心态,在我还没开始正式支教之前。然而,一切美好的希望和期待,都在李校长让我带初一历史的时候,直接被击碎,那我还可以继续乐观啊,让一个学汉语言的教历史怎么了?难道教不了吗?而且就带一个班的历史……哦,还有五个班的综合。
综上所述,我的支教生活已经可以约等于打工了,还一个月四百,端盘子都不止这个价。
有人会对我说,教历史也是一份经验,是一次锻炼的机会,你不要每天那么提不起兴趣。是啊!我个教语文的被派去教历史,我要感恩戴德!既然我不是教历史的,这份责任落在我的肩上,我要付出更多的精力来教好他们……个屁。
然而,在我还是那个充满希望与动力的新支教老师时,我接受了这种思想。被李校长和历史组长听课,十几分钟的指点,回到宿舍崩溃地大哭,还要无言独上宿舍四楼,第一次崩溃毫无预兆。之后,我开始改变教学方法,锻炼自己抓重点的能力,将上课重心放到背诵和落实上面,根据初一学生的接受能力来讲课。
现在的我已经是一个完美的被pua过后的我了,每天签到签退,有课就从宿舍四楼赶到教学楼,没有办公室很多事情做起来限制很大,没事,我们班的班主任给了我很大的帮助,非常感激她。一周午饭吃三顿面,两顿米饭,勉强能吃,毕竟便宜。但是校长建议我们不要点外卖?那不好意思,做不到呢。晚上洗漱,在下一层接水;上厕所,下一层;我们宿舍这一层有什么?有教师宿舍楼的天花板。
最近学生进行了一次考试,历史批卷,每人一道题,公平公正,均分一出来,吼,没有垫底!目测是个中不溜的成绩,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也不用烦恼自责,更不要对学生生气,支教生,要快乐呢。
支教生活里最刺激的莫过于我和我的支教舍友,我们争吵,我们厌烦,我们忍耐,最终忍无可忍。我终于被逼出了这个宿舍,没事,我就是办公室常驻嘉宾(哦,支教快两个月,我终于被安排了办公室),每天尽量避免与她们共处一室,你讨厌我,我也讨厌你,每天都在表演撕日历,总要撕点什么吧,没有人际关系就没有烦恼,眼不见心不烦是我能想到的最好方式。
写这份感想的时候,离支教结束大概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新的一天撕新的日历,想要逃离这里的欲望已经快要凌驾于我的一切其他愿望了。
希望我活着离开盂县。
后记:
我没想到我的支教生活会在短短三个月里发生如此尖锐的变化,却磨炼了我的心。
这是一个让我重新认识我的过程。我很突然地发现,原来我在生活中是这样容易地冒犯到他人,我总是突然地发现,那么在我彻底意识到我的错误以后,已经无可挽回了,而我的性格让我不想道歉,错的又不止是我。
通常大于或等于六人的宿舍集体生活,让我的一些烦人习惯被掩盖,一旦人少起来,我就会发现我无法适应,可能在别人眼里我可太适应了,我是如何如何不考虑他人的感受,仿佛我在独居一样,是,我把三人的宿舍生活几乎当做独居,尤其是另外两个人更合得来后。
我每天焦虑,我抑郁,我跟校长说我能不能换个宿舍,我想一个人住,当然没成,不过我也慢慢地改变了我的心,就像是碰碰拉紧两次绳子一样,我的注意力碰碰地转折了两次,我鼓励我自己拥有被讨厌的勇气,我开始经常不在宿舍待着,眼不见心不烦,第二次转折,我将自己的注意力放在不讨厌我的人身上,比如我可爱的代课班级的班主任,比如我的指导老师,比如一直被她们吐槽我却钦佩的霍校长。
我相信这是我在这次支教生活中的最宝贵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