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师德个人先进事迹
平凡之中见伟大,前一段时间学校组织学习了天桥岭林业中学教师朴航英的师德先进事迹。听后,我一直在思考,是一种什么精神让她作出无私的奉献?是一种什么力量让她作出了无畏的抉择?我想,是因为她有着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有着对学生的极端的热爱。正是这种对工作、对学生的热爱以及对教育事业的强烈责任感,使她在日常平凡的教育教学中谱写了“爱的教育”的新篇章;展现了新时期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和崇高的思想境界。她的感人事迹,向我们昭示了一个简单却又深刻的真理:爱与责任,是师德之魂。
朴航英用春风化雨润新禾,爱心精雕琢玉,与癌症顽强抗争,工作兢兢业业,从初一到现在的初三,班级34名学生无一人辍学,可想她付出了多少心血,她取得的这些成绩与她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朴航英用她全部的爱,诠释了教师这一职业的神圣与伟大,她用质朴的语言、平凡的行动,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她的事迹,震撼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灵。作为同行,我们为有这样的敬业之师感到骄傲和自豪,她是教师学习的楷模。
我认为作为一名教师,没有责任就教不好学生。教师要忠实地履行职责,必须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朴航英的先进事迹就反映了一名教师强烈的责任意识,这种责任意识表明教师形成了承担责任和履行义务的自律意识和人格素养,这是新时期师德的一个核心内容。
如果没有责任,没有责任意识,就会不明确自己的职守,不明确自己肩负的历史任务,那就办不好教育。作为教师至少面临两项主要责任:一是岗位责任,就是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这是教师职业的本质特征。二是社会责任,人民群众把子女送到学校,就是把家庭美好的希望寄托给了学校,我们教师有责任把学生教好、保护好、培养好,有责任让家长放心满意,有责任促进教育公平,促进构建和谐社会。
在新的时代条件和形势下,我想,人民教师有两层深刻含义,第一是为人民服务的教师,第二是让人民满意的教师。要做到两个要求,仅做一个传授知识的“经师”是远远不够的,而必须做一个关注学生精神成长,又能成为学生精神成长示范者的“人师”。通过这种活动,我反思着自己,找到了自己的不足。我决心将朴航英老师作为自己的榜样,将她的先进事迹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师德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