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哇……一个生命诞生了,母亲历经千辛万苦,怀胎十月,将我带到这个美妙的世界。从那刻起,孝敬父母,就已成为了我的责任。
我的到来,给母亲带来了一项艰苦而又永不停歇的工作,刚刚来到这个世界的我,不会穿衣,不会吃饭,甚至不会讲话,是母亲含辛茹苦的呵护我成长,手把手的教我做事,那刻,我更加坚定的认为,孝敬父母,是我应尽的责任。
时间也随着慢慢流逝了,我也在慢慢地长大。在我上幼儿园的时候,母亲帮我买了一个玩具熊,因为我常常会在进入幼儿园大门时,号啕大哭。这件事困扰了父母许多时日,想想过去,真的是愧对于母亲。所以,才更要孝敬她。
如今,儿时不懂事的我已消失,现在的我,已是一名正式的中学生,我已不再是儿时让母亲伤透脑筋的淘气鬼。我现在会帮助母亲做事了,而不是处处都要母亲帮忙。此刻,我承诺,一定会尽我所能,好好孝敬父母,我将把此任务视为我的重大责任,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做个懂事听话的孩子,会像当初您呵护我一般孝敬您。
孝敬父母,是我的责任。不要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和父母起争执;不要因为听不惯父母的唠叨,而感到厌恶;不要因为不习惯父母的处事方式,而感到愤怒。因为,这是她们爱我的表现,是她们担心我会走人歧途的表现。
我知道,她们是爱我的。虽然在父母身边,有时会像是手脚上有桎梏,会失去自由,但是,我明白,无论何时何地,长得多大,在父母心中,永远是一棵长不大的小树,永远离不开父母精心呵护的环境,因为,我在父母心中是脆弱的,不堪一击的。
孝敬父母,是我的责任。体谅她们,是我的责任,理解她们,也是我的责任,她们为我做了太多太多,即使她们是错的,那也是她们关爱我的表现。
我想说:“爸、妈,你们辛苦了,就算你们要为我戴上桎梏,我也心甘情愿。”
孝敬父母,尽自己所能,为她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这是我的责任,同时也是我必须完成的。
责任有多大?哪怕只能够为父母洗洗碗、捶捶背,也是父母最大的欣慰。
有句话说得好:“心有多大,路就有多长。”同样,我的责任就是孝敬父母。
在我学习生活里,我学会的本领很多很多,有打羽毛球、唱歌、画画、踢足球……但让我至今难以忘怀的是让我学会了勇于承认错误的那件事。
在上学期一个星期五的下午放学后,我和几个同学在教室外的走廊上兴高采烈地玩起了“斗鸡”游戏。这“斗鸡”游戏真激烈啊!我们双手抱起右脚,用左脚一跳一跳,像只无头苍蝇似的横冲直撞,并大声呼叫着。我抱起左脚向前用力一蹦,把前面的小杰撞了个“二狗扑地”。“不好啦!消防栓被撞破啦!”旁边的小铧大声惊叫。我吓了一跳,定眼一看,只见走廊上的消防栓上的塑料挡板被摔倒的小杰撞到,碎成了几片,惨不忍睹。“这下可惨了!老师一定饶不过我的!我还是班长呢,这可怎么办?怎么办?”顿时我像个木头人似的不知所措,同学们也大惊失色。我们凑在一起,七嘴八舌地商量对策,最后,我们决定,趁着天色已晚,学校人少,不去向老师“自首”,赶紧“溜之大吉”。
带着侥幸心理,我忐忑不安地度过了这个既难熬又漫长的周末。星期日晚上,我漫不经心地翻看着课外读物,被里面的一个故事吸引住了。故事讲述了一个普通的数学老师陈景润在读数学家华罗庚发表的一篇论文时,发现了一个简单的计算错误,他立刻写信告知数学家华罗庚,华罗庚看信后陷入沉思……最后华罗庚给陈景润回信承认错误并表示感谢。我被华罗庚勇于承认错误、实事求是的精神打动了,陷入了沉思。
星期一早上,我坚定地走进老师办公室,红着脸,羞愧地对老师说:“老师,我错了,消防栓是我撞倒小杰才碎掉的,我愿意接受惩罚!”老师听了,欣慰地说:“虽然你做错了,但你能敢于承认错误,是一个诚实的好孩子。不愧是一个勇于担当的班长!……”听了老师的教导,我激动地说:“谢谢老师,谢谢老师!我妈妈让我用压岁钱来赔偿,我一定会赔偿的,以后我也会做一个诚实的好孩子!”老师高兴地笑了。
从小,“担当”这个词时常在耳边响起,可我却一直没明白它有什么特殊的含义。直到那一次“事故”的到来……
记得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与几个小伙伴一同在小区的操场上踢球。当我们正玩得起劲时,不知谁一个侧踢,将球从我的边上射了出去。“啪!”的一声清脆入耳,把一位老奶奶的菜篮子给打翻了。伙伴们犯了事,早就跑得没了影。我正犹疑,纳闷是哪个不长眼的把球踢得这么狠之际,周围的人立马围了过来!有责备的:“现在的小孩真是一点规矩都没有,踢球也不选个地方?”有批评的:“这是哪家的小孩,踢球都不看看人,乱踢瞎踢!”有劝告的:“小朋友,还不赶快去把老奶奶的篮子捡起来,赔礼道歉?”顿时,耳边充满了各种“嗡嗡声”,不一会儿,人越来越多。老奶奶的儿子也来了,对着我就是一顿狠批,还要打电话给我的父母。当时,我真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心里满是委屈,无辜,真期望能有个人来把事情澄清,可放眼望去,没有一个小伙伴。
不一会,我爸妈过来了,了解了事情的大致经过后,毫不客气的一顿批,硬要我给老太太道歉。我当时也不知哪来的勇气,硬是嘴巴紧闭,不肯道歉,时而冒出一句:“球不是我踢的!”但又指不出是谁踢的。围观者队伍指指点点更多了:“不承认自己的错误”“总是找借口”“不诚实”……我实在是听不下去了,拔腿往家里跑。不知怎么的还传到学校里了,这让我在学校里“火”了一把。这件事后,好朋友开始疏远我了、老师也时长用异样的眼观看我,小区的邻居对我更是避而远之,甚至拿我做反面教材!
真是糟糕透了!这样的境况持续了很长的一段时间,直到那一个晚上的来临……
还记得当晚星期二,正好陪妹妹去练琴,顺便出来散散步。刚好碰到一群小男孩踢球,高高飞起的球瞬间把一户人家的花盆给砸碎了,小男孩们吓坏了,跑得比兔子还快。我跑过去把盆子的碎片给捡了起来,放在了一起。这时主人刚好出来了,刚好看到,严厉地问道:“小朋友,踢球要选好地方,不能随便踢,你看你,把我辛苦种的花都踢碎了!”。有了上一次的经验,我连忙认错道:“对不起,阿姨,下次我一定不会乱踢了,这次我就给您把垃圾打扫了,赔您一盆吧?”阿姨见我主动认错,也就不再说话。我用自己的零花钱给阿姨买了一个花盆和新鲜的花。阿姨连连夸赞:“孩子,其实不用这么客气的,我以为你只是说说呢,主动承认错误,有勇气,是个好孩子,而且说话算话,真不错!”我也只是对阿姨笑了笑。
过了几个星期,那个阿姨又遇见了我,说:“孩子,阿姨上次错怪了你,你真棒,不仅有肚量,还敢于担当,以后肯定有出息!”后来我才知道,阿姨后来去查看了监控,发现踢烂花盆的是另一群小朋友,而非我,相反我是出于热心去捡拾垃圾,并主动把这个事给担了下来。不久,阿姨还将表扬信送到了学校。
这件事,在小区、学校传开了,邻居、老师、同学对我的态度发生了180度的转变,不仅对我刮目相看,而且经常赞不绝口,顿时我又成了学校和小区的“红人”。此刻,我终于明白了担当的意义。
担当或许会让内心承受暂时的委屈和误解,担当或许还会引来纷扰和批判,但,这正是我们的社会所需要的,它是路见不平的挺身而出,它是匡扶正义的勇于献身,它是挽狂澜于既倒的大胆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