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实验幼儿园王x老师的家庭是一个看似特殊却又平常的家庭。“特殊”是因为这是一个锡城鲜有的四世同堂家庭。三口之小家和七十多岁的公公婆婆、九十多岁的外公外婆组成了一个七口人的大家庭。这个大家庭和天下所有幸福的家庭一样每天在平凡的生活中谱写着美满和谐、其乐融融的幸福之歌。
我们常听说婆媳难处,与老人一起住容易产生矛盾,更何况要与四位老人同住一个屋檐下。可这些扰人的烦恼在这个大家庭中似乎根本就不是个问题,在这里从来就没有红脸、吵架,他们互相尊敬、互相学习、互相体谅;他们彼此关怀,彼此感恩,彼此奉献;他们七口人各尽自己的责任,努力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各守本分,分工合作;他们婆媳亲如母女、三对夫妻恩爱有加、相濡以沫;他们孝老爱幼,心存感恩、;他们豁达乐观,用坚强和微笑共同面对生活中的风雨……
他们夫妻情深,互相支持,爱岗敬业。王老师的丈夫是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分管命案的副支队长,他先后四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全国、省、市先进个人。王老师在自己的岗位上也获得了许多佳绩,并先后获得省、市“十大模范警嫂”称号,她的家庭曾被评为校管中心“十佳文明新风好家庭”。儿子是班级的体育班委,是班级篮球队队长,他的游泳成绩居年级之首,他还喜欢航模,在省航模和全国航模比赛中都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王老师的婆婆退休后,作为老党员她每周到社区服务中心义务服务,还常义务打扫楼道。他们家还长期资助无锡一位贫困家庭的孩子,每年都去她家看望,送去慰问金和礼品,如今孩子从一中毕业后已经考入理想的大学。
王老师家是无烟无酒家庭,94岁高龄的外公依旧抢着洗碗、扫地,因为他总觉着“动一动、更健康”,在他的潜移默化之下,全家每个人都找到了自己喜欢的运动。
这个家,四世同堂欢乐多。他们,知足少欲,和乐平安。他们,有信念,有爱心,有故事。他们,是无锡千千万万个美丽家庭的优秀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