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从河北医科大学研究生毕业后,邓爱兵来到沧州市人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成为了一名医生。
今年大年三十这天,他没回河间老家。对于他来说,这是一个“反常”的举动。因为母亲去年去世,按照乡间的传统,他是要到母亲坟前上坟的。
没有回去的原因,是当时他已处于“待命”状态。对他来说,这与一个战士准备上战场,是没有什么区别的。
当天下午5点多,电话到了。
仗,打响了。
当时邓爱兵正与家人准备年夜饭。自从母亲去世后,父亲一直状态不好,身边离不开人,正陪着他在沧州过年。孩子又小,这个家,就只能交给妻子了。
怕父亲听到他们的对话,只说医院有重症病人需要抢救,邓爱兵出发了。
与战友们打了一场场硬仗
“要是说当时心里不紧张,那是骗人的”,邓爱兵说,“即使从医多年,面对那么多的‘未知’时,心里肯定是会有一些紧张的,有忐忑,也有牵挂,但医者大爱的信念让我无悔。”作为专业的医生,他只能战胜这种紧张,而不能让这种情绪控制了自己。
“我们身后就是沧州,我们的家人、朋友,沧州父老,都在我们身后,我们必须坚守这道防线……”邓爱兵说。 这个时候,就体现出了一个医学团队长期以来所积淀下的专业素养与“战斗力”。从22:00首位患者接诊转运到次日凌晨0:25患者及时得到救治,他所在的这个团队迸发出了强大的力量。全程转诊到整个诊疗过程,既要保证诊疗的及时、准确,又要保证各个环节的防护到位,避免交叉感染……一切诊疗程序结束,脱下隔离衣时,常常全身湿透。
就是在这种沉重的压力下,邓爱兵和同事们顺利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任务,尤其是在抢救一例危重病人时,他们更是通过不懈的努力,创造了一个生命的奇迹,得到了省专家充分肯定和好评。
邓爱兵说,除了上述任务,作为第一批隔离病房里的医务人员,他们还要尽全力摸索经验,建立多个诊疗过程中需要的模板,用专业的眼光发现注意事项,这些都会作为宝贵的财富交接给后续进入的战友手中。
忙碌完一天的他,脱下沉重的防护服,又坐到电脑前开始书写病历
“父亲一句话都没说,他只是哭”
从大年三十那天进入隔离病房,直到初七晚上出来,在指定地点接受医学隔离观察。邓爱兵一直没有看到过阳光。所以,出来以后终于能看到阳光打进窗户,他都觉得是件美好又奢侈的事情。
视频里的父亲,看着“眼前”的儿子,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只是哭。而邓爱兵,当时也一下子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了,他也只能对着视频里的父亲,泪流满面。
邓爱兵说,结束医学观察以后,他就要重返工作岗位了。而他也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那就是,只要“战情”需要,他随时准备着一声令下,重返“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