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早一点发现异常,患者治疗就能再快一步。2月15日凌晨,武汉协和东西湖医院一楼的放射科,依旧灯火通明。两台开动了一天的ct机,还在持续运转,科室主任xx和他的团队也一刻不曾停歇。
两张方桌,一台机器,这里是xx的抗疫战场。他的职责是为患者核阅ct片,及时给临床诊断疑似和确诊患者出具诊断依据。核阅ct是病情评估的第一道关口。xx说,把好这道关,才能早发现早治疗。
每天的工作量起码是400人次,最高的时候超过500人次,是平时的两倍还多。xx介绍,目前科里医师每天平均工作18小时,夜班时,为了避免脱穿防护服,常常一整夜不喝水不休息。
xx说,有的病毒早期藏得很深,会捉迷藏,ct上只有几毫米大小的淡薄稍高密度影,这就需要医生细心甄别。由于潜伏期的缘故,按照诊断要求,每名患者至少会接受两次拍片检查,多的则有四五次。在高强度的磨炼下,xx他们练就了快稳准的验片本领。每名患者的ct图像基本都有400多幅,我们要在3分钟左右看完,并给出诊断结果。xx说,放射科ct影像的诊断结果,病人一般在半小时到一小时内就能拿到。以最快速度、最准确的诊断,第一时间报告给临床科室,减少患者等候时间,才能尽量避免候诊大厅交叉感染。
在xx看来,尽管压力很大,但必须甄别好每一幅图像,绝不能让病毒突破防线,也绝不放过任何一个白色病灶。
采访接近尾声,放射科里一声急促的电话铃声再次响起,又来了新的ct,我得快点去核阅了。xx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