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女儿看了《窗边小豆豆》这本书,小豆豆那可爱的身影就仿佛在眼前,让我也不由自主的想起自我的童年,那无忧无虑的欢乐时光,对一切事物都充满了好奇,让我们勇往直前的探索世界、发现问题,生活是那样的欢乐,成长却又是那么的艰辛
?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是从一个孩子的视角来看世界,每一天的点滴生活,每一天她那古灵精怪的想法,出人意料的举止,不得不让我们这些大人感到惭愧,当我们用成人的视角看孩子做的事都是淘气,恶作剧的时候,而孩子却在用他们单纯的心与我们交往,与成人沟通。而所幸的是小豆豆的世界里,有两位善解孩意的大人小林先生、小豆豆的妈妈。书中着重介绍了小林先生巴学园的校长,他独特的儿童教育法,使孩子们得以健康成长,开发孩子的天性,引导孩子们成为富有爱心、同情心、自信、坚强的人。和孩子们做朋友,理解孩子们不可思议的想法,并引导他们,从而在学校的经历使孩子们都要牢记在心底不忘。而最让我感动的是,每到吃午饭的时候,他总在餐厅里叫山的味道,海的味道,总是设计无数趣味的活动,来调动孩子的情绪,在玩中有学,冲破自我的思想束缚,大胆的展示自我,忘记自身的缺陷,让身体不健全的孩子忘记自我的不幸,并能敢于拼搏,而获得的奖品却是各式的蔬菜,让孩子们带回家,由妈妈烹饪,在晚餐的餐桌上吃到自我的战立品,让孩子们懂得,付出就会有回报想到那里,我仿佛在与小林先生对话,在向他学习教育孩子的方法,让自我至身于孩子的视觉看他们,就发现那些淘气、捣蛋鬼,却是多么的可爱,多么的善良、多么的与众不一样
每当小豆豆有事情发生的时,总是妈妈在默默的支持着她,从没有浇小豆豆的冷水,总是耐心的听小豆豆的解释,从没有责备小豆豆的无知,而是先由孩子们去尝试,去感受真实的世界,去感受每个人的不一样经过看这本书,我虽然不能把《巴学园》带回家,但我能够在家里营造出巴学园的氛围,从此抛弃家长的外套,不再大声呵斥孩子,不再总是怀疑自我的孩子,不再为了成绩而让孩子垂头丧气,全面的分析孩子的优缺点,客观实事求是的指出他的缺点,并让她有弥补过失的机会,我相信女儿是最棒的孩子,相信她能勇敢的应对每一天的提高与失败。
我会尽量选择趣味味性的书给她看,比如那些有漂亮插图的惹人喜爱的图书。孩子们喜欢有人物、场景以及她熟悉的事物的图画和照片。同样,她也喜欢动物图片。童话故事对孩子们来说是很有魅力的。理论显示它们是有效的工具,能够帮忙孩子们在认识世界时免受伤害,并认清现实和虚幻之间的差异。童话故事还能促进孩子们的抽象思维和创造性思维本事。我会鼓励女儿注意图画中的事物或让她猜测下一步将要发生什么。当她这样做时,我会给予表扬,并为她竖起大拇指。
当孩子显示出她要读书时,我会尽量给她一些她熟悉喜爱而又能读的书,即使她已经记住了书里的文字。以后当她在其它书里看到这些熟悉的词汇时,她就能读懂它们了。我会经常带孩子去买一些新书,这些书里的故事都有必须的反复性,并且再三出现相同的词汇。即使孩子已经能够自我阅读也不要停止读书给她听。一齐度过这段亲密时光,我想她会从中得到很多欢乐。我每次都会教导孩子爱惜书籍,坚持书的整洁、美观,不让他们乱涂乱画。
当她懂事起,每到她过生日之前,我都会问她最想要什么礼物。她会毫不犹豫地告诉我,我想要一套书。我也会满足她的心愿。每到星期天她把作业完成了,就会叫我陪她去书店看书。每年放暑假,她的多半时间都在文轩书店看书,每次去叫她,她都会很不情愿离。就连中午放学回家,她进屋第一时间就是先拿书看,有时候还会一边吃东西一边看书。偶尔还会给我讲书里的故事。当她讲到重点时,我们就会相互讨论,作者写这本书是想说明一个什么样的道理。我会让女儿叙述给我听,然后加以指点。
经过亲子共读,我和孩子之间更加有了亲密感,家庭成员也很融洽,而孩子也更加懂礼貌,懂得尊重他人的意见。我自编了一首关于家庭的诗:
?《家和万事兴》》
头上银发现,不愿到镜前。
人生如梦境,何须争斗间。
一生无常态,平心来看待。
心静自然好,家和万事兴。
最终,我相信只要每个人打开自我的心扉,真心的与孩子交朋友,给她们一个公正的世界或一片属于她们的小天地,相信每一个孩子都会拥有她们自我的开心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