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利用空闲时间翻看了魏书生老师的《如何做最好的教师》,我不由地思考:我们老师和学生究竟应该保持一种怎样的关系才最有益于学生的成长,才能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
作为一名刚踏上工作岗位不久的女教师,因为年轻,因此相对来说和学生比较有共同的语言,容易和他们打成一片,成为知心朋友。很多学生也愿意把自己内心平时不好向家长、同学诉说的想法跟我说,寻求我的帮助。这时候我也放下教师的身份,更像是姐姐一样耐心地听她们诉说,为她们出谋划策。
或许正是因为这样似朋友一样的关系,也由于我自身比较文静、温柔的性格,只要不跨越我的底线,我不愿意向我的学生发火,也不会发火。然而在我踏上讲台的这三个多里,我的教师威严似乎慢慢受到威胁:课堂上总有那么几个“调皮”的学生爱说话、爱做小动作,从而引起全班同学注意力的分散。教训一番后,往往又会重演。课后练习还有个别学生抄抄应付了事。跟他们讲道理、写保证书,但似乎只能坚持几天。……
这些日子以来内心有很多的困惑,而这些困惑都源自“心态问题”——究竟应与学生保持一种怎样的关系?在面对学生时如何摆正自己的心态?我一直明白,只有处理好了这些问题,教学才能变得从容,教育学生时才能处事不惊。
看了魏书生老师的《如何做最好的老师》一书,收获很多。整本书中很多章节都隐含着讨论了教师应该如何处理和学生的关系这一问题,像第六章节中引用马卡连柯的观点“教师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说明了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首先必须要有强烈的责任心。
教师是一个很特殊的职业,它是一项良心活,许多工作很难进行准确量化评价,这就使得许多环节和工作只能凭教师自身的责任心去实施。可以说责任心是促使一名教师干好工作的动力,成为影响教师工作质量、效率和成果的最重要因素之一。一名教师,一旦有了较强的责任心,就会成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它能使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不利因素化为有利因素,让孩子真正感受到一种亲近老师、敞开心扉、积极向上的情感氛围,这对于孩子的发展是非常的有利的。
教师有强烈的责任心之后,就会自发地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但仅仅有责任心还不行,像书中第三章节中引用苏联苏霍姆林斯基的观点“教师,应是精神丰富的榜样”。苏霍姆林斯基是苏联优秀的教育家,他创办实验学校,主张爱的教育。“在教师素质的诸多因素中,对学生的奉献之心、理解之心、平等之心、责任之心等教师非智力因素是第一位的”。 教育对象的心灵绝不是一块不毛之地,而是一片已经生长着美好思想道德萌芽的肥沃的田地。因此,教师的责任首先在于发现并扶正学生心灵土壤中的每一株幼芽,让它不断壮大,最后排挤掉自己缺点的杂草。如果我们用成人的冷漠去对待孩子的真诚,那么一切“语重心长”的教育都无济于事。对于那些让人头疼的孩子教师更用“科研”的眼光去看,把教育上遇到的每一个难题,如班集体建设、“后进生”转化、作弊等等,都当作科研课题来对待,把每一个“难教儿童”都当作研究对象,心态就平静了,教育也从容了。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日常教学中多关爱学生一点,即使是批评和处分也建立在关心热爱学生的基础上,体现出对学生的真诚与希望。当学生感受到老师对自己的关心和爱护时,他们会更“倾心”于老师,更乐于接近老师,更愿意接受老师的批评教育。所谓的“亲其师,信其道”就是这个道理吧。可见育人中爱是如此地重要,经验告诉我们当面对有困难的学生时,这种现象更是明显。
为此,书中还引用了苏联教育家赞科夫“做一个富有激情的教师”、卢梭“教师必须了解学生”、 狄德罗“教师要有丰富的情感”等人的观点。
当然,教育并不是有了爱就有了一切,教育之爱绝不是迁就纵容学生,绝不是放弃严格要求和严肃的纪律。教育中真正的爱,意味着对学生的成长以至未来一生的负责,因此这种爱必然包含着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乃至必要的合理惩罚。而我现在所缺少的就是对学生跨越规则后的惩罚。往往在学生犯了一些错误后,当他们主动来承认错误,态度真诚时我就心软,而对于一些小错误惩罚能免则免。殊不知对于一些不自觉的学生,往往就是看穿了我这一弱点,错误屡次再犯,一再地试图跨越我的底线。俗话说,“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万事还是需要规则。尤其是对于初中学生,自我约束、自我制约力还比较差,需要一些规则来警戒他们什么行为是不允许的,什么行为是要受到严厉惩罚的。而规则的制定,教师要和学生一起商量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