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信阳市第二实验小学六(一)班,有一位深受老师、同学喜欢的女孩:她自立自强、孝敬长辈、品学兼优、乐于助人。
在家人的眼中,她自立自强。妈妈工作繁忙,经常要上夜班;碰上爸爸也要加班,夜晚她不得不一人在家。多少次夜晚看着爸爸妈妈要离开身边,她心中是多么不舍,她多想也像班上其他同学那样晚上可以有爸爸妈妈陪伴,帮她辅导功课、陪她玩耍呀,但她也知道爸爸妈妈去工作也是为了养这个家。没有亲人陪伴的日子她变得愈来愈独立:她学会了梳头,她学会了整理床铺,她学会了安排学习时间,她学会了用电磁炉,她学会了做鸡蛋煎饼……渐渐地,她变成了一个不再事事都依赖妈妈的孩子。然而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她的外公因突发急性心肌梗死被火速送往武汉进行抢救,妈妈随救护车一同前往武汉陪外公治病,这一走就是一个月。这期间,学校的期末考试的时间离她愈来愈近了。小小的她经过了时间的考验对此镇定自如:每天放学先完成作业,甚至做不完作业不吃饭。遇到不会的题四处求教:高年级姐姐、邻家阿姨、同班同学。只要她认为学问比自己高的她都乐于请教,而且还要打破沙锅问到底,一定要问到把问题弄明白为止。就靠这种执着的劲头,妈妈不在身边的那场期末考试她仍然取得不错的成绩。她用她行动向人们展示了一个十一岁少女独立自强的美德。
在长辈的眼中,她懂事孝顺。当年迈的奶奶因意外事故不慎摔伤手臂时,小小的她守在床前为亲爱的奶奶倒水递药,洗脸擦脚;当劳累一天的妈妈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小小的她用那双稚嫩的小手为关爱她的妈妈捶背按摩,解除妈妈一天的疲劳。她用她的细心温柔向爱她的亲人们展示了一个十一岁少女敬老爱老的美德。
在同学的眼中,她品学兼优、乐于助人。她是校三好标兵、县演讲比赛二等奖得主、市作文比赛一等奖获奖者、校小小书法家;她是美术课上与同学一起分享绘画用具的邻桌女孩;她是为同学耐心答疑解惑的知心朋友。她用她的真情温暖着周围的人,向人们展示了一个十一岁少女真诚友善、乐于助人的美德。
这就是她——一位自立自强的女孩,这就是她——一位敬老爱老的的女孩,这就是她——一位品学兼优、助人为乐的女孩。她的故事平凡却又温暖你我的心灵,她就生活在你我的身边。想认识她吗?她就是来自信阳市第二实验小学六(一)班的校美德少年——匡若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