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时刘家兵在雅安读书,和爷爷奶奶共同居住。年幼的他发现从农村来的奶奶经常在阳台望向远方发呆,渐渐意识到奶奶是在思念自己的家乡和女儿。自此刘家兵细心留意身边如同爷爷奶奶一样的空巢老人的生活状况,用言语开导他们。六年级时,刘家兵凭这些经历以《我身边的法治——孝心的账单》一文获奖。
2012年暑假,刘家兵的外婆被诊断为癌症早期,送往华西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在温江的刘家兵闻讯独自坐上大巴来到华西医院照顾外婆。由于外婆身体不适,手术前后需要有人熬夜守看。深夜时外婆时常口唇发干,刘家兵就跨越几个楼层为外婆接水,用一句您睡吧换来外公放心的合眼。在这样精心的料理下,外婆的病情恢复得十分理想,终于在术后半个月出院。
2014上学年,刘家兵的奶奶独自在家忘记关窗,结果晚上刮风下雨,因此患了感冒。刘家兵从中得到启示,与几个同伴一起设计并发明了方便空巢老人生活的多功能自动关窗器。该发明创作的理论和比例模型也在温江区青少年创新思维大赛中获得了团队一等奖。
2014年暑假,刘家兵奶奶反流行胃炎的病情越来越重,经过刘家兵的劝说,奶奶终于同意到华西就诊,根治了许多年的胃疼。
2015,生活仍在继续,刘家兵的信条——孝心也会继续感染身边更多的人。
推荐词:
刘家兵,一个温江中学高一(6)班的学生。他是一个孝敬长辈、关爱老人、独立自强的高中生。由于父母的工作原因,刘家兵从小和爷爷奶奶一起长大。小学时,刘家兵就留意家庭中老人的养老状况,对空巢老人的社会现状十分关心。初一时,外婆的癌症需要动手术,他独自前往华西医院与大人们共同照顾外婆,现在外婆已恢复健康。初三时,奶奶因为一时疏忽忘记关窗而感冒,他从中得到启示,与同学共同设计并发明了关爱空巢老人的多功能自动关窗器。初三暑假的时候,奶奶胃痛难忍,但困于农村保守思想不愿接受治疗。在刘家兵的劝说和带领下,奶奶到华西医院就诊,这才把问题真正解决掉,也替异地的父母在一定程度上承担起照顾爷爷奶奶的责任。小时候是他们照顾自己,现在要换我们照顾他们,这就是孝,不是责任,而是本能。这位始终秉持孝心的少年,今后也会将这份感恩一直带给身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