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平头,戴着黑框镜,笑脸迎人。初见杨昀鹰,如果不是之前了解评选资料,绝对不会相信眼前的这个城里娃,是个能肩挑照顾妈妈重任的90后。
1998年,杨昀鹰出生后不久,妈妈因患类风湿性关节炎行动不便。为了能更好的照顾小昀鹰,妈妈将他送到远在丽江的爷爷奶奶身边,直到2003年5岁时才接回贵阳。爸爸干的是业务员,工作忙且经常出差,只能每天起床做好一天的饭菜给母子俩。每次看到腿脚不便的妈妈,中午要挣扎着爬起来热菜热饭,杨昀鹰很是心疼。
读幼儿园大班那年,一天晚饭时,爸爸接到单位电话说要紧急出差,连饭都还没吃完就急匆匆出门了。小昀鹰第二天一大早起来,就在征得妈妈的同意下,按照妈妈的指导,第一次尝试着用电饭煲煮饭,用微波炉热菜。我记得当我把饭菜端到妈妈床边时,妈妈一个劲地说:好吃好吃!从那以后,小昀鹰经常在爸爸做饭时偷师,希望能多学几样拿手菜,在爸爸不在时也能成为家中的男子汉。
2008年,妈妈的病情加重根本不能下床了。当时才10岁的杨昀鹰完全成了妈妈的外交官:妈妈单位有什么资料,都是小昀鹰去送;每周还要定期去省医给妈妈开药。而与此同时,小昀鹰提出了想学习书法和珠算的要求,每周二次,要自己坐大巴车去老师家上课。其实,我妈一直都特别注重培养我的独立意识,妈妈常说:男孩子,要做个"独行侠"!
比同龄人多了不少家务事,也不能和爸爸妈妈一起出去玩,反而让他比同龄人更成熟、懂事和细心。幽默中带着睿智、淳朴中透着踏实,这是他学校老师给予的一致评价。而争气的杨昀鹰不仅学习拔尖,还发展全面:航模连续三年全国拿奖、书法过六级、擅长二胡、乒乓球……
一般人工关节只能维持10年左右。所以,我的志向是外科医生,希望妈妈的第二次换关节手术,是我亲自操刀!杨昀鹰告诉记者,自从去年7月目睹了母亲的换关节手术后,他就在心底默默发誓:为了妈妈一定要好好学习,当名出色的外科医生。
获奖感言:照顾母亲是责任
照顾母亲是我的责任,我要更加努力地学习,成为全面发展的人。
在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贵阳市南明小学学生、13岁的杨昀鹰荣获美德少年的殊荣,全国获此殊荣的,仅有14名。
2011年,杨昀鹰被评为贵阳市小道德模范。对于这次荣获美德少年称号,懂事的杨昀鹰这样说道:照顾母亲是我的责任,我要更加努力地学习,成为全面发展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