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7岁的吕希庆,是河北省沧州市第二中学宏志班高一学生,高高瘦瘦,双目清澈。他身背残疾同学求学,一背就是8年。
八年前的2002年9月,青县前吕召村7岁的吕希庆和后吕召村9岁的刘晓一同进入本县王召庄小学读书。刘晓身患先天性脊柱裂,入学不久,双腿越来越无力,行动很不方便。每当小伙伴们灵活自如地追逐嬉戏、运动锻炼,刘晓只能一个人孤独地坐着,黯然神伤。吕希庆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小伙伴走出困境。
一个下雨天,学校提前放学,同学们陆陆续续离开教室。刘晓静静地坐在座位上,眼睛不时地瞅着窗外,却总也看不到妈妈的身影。吕希庆看出了他的无助,和他聊起天来。天色越来越暗,刘晓的妈妈还是没有出现。走,我背你回家!那时候,吕希庆比刘晓个子还要矮,人也瘦瘦弱弱的,他背起刘晓走进雨中。小路泥泞,磕磕绊绊中,希庆感觉背上的刘晓越来越沉,腿也越来越迈不动。在一处水深泥多的地方,吕希庆一脚踩空,背上的刘晓就要摔倒。吕希庆用尽全身的力量,用手支住地,然后,用力托了刘晓一下。刘晓没有摔倒,吕希庆却单腿跪地,重重地半趴在泥泞中。他的衣服、鞋子全湿透了,手和膝盖也划破了。他忍着疼痛一步一滑,走了好几里的土路,终于挪到了刘晓的家。看着一对孩子一摇一晃地进门,慌忙外出接孩子的刘妈妈流下了热泪。
每天早晨,吕希庆都会早早地赶到学校,从刘晓妈妈手中接过刘晓,把他背到教室。吕希庆帮刘晓抄笔记、交作业、买饭打水,背着他去厕所、晒太阳,参加各种室外活动,还经常楼上楼下地背着他上多媒体课、参加考试。课间,当小伙伴们出去嬉戏时,吕希庆总是陪着刘晓说话、解闷,搀扶他挪动。
从小学到初中,吕希庆成了刘晓名副其实的双腿。天长日久,两人之间形成默契。只需一个微小的动作、一个眼神,吕希庆就知道刘晓需要什么帮助。平时,吕希庆总是一路飞奔去打饭,生怕刘晓着急挨饿。打好饭,他总是让刘晓先吃,自己饿着肚子再去打水。刘晓常常过意不去,吕希庆安慰他:谁让我们是朋友呢?只要咱俩在一起一天,我就会帮助你一天!
八年间,刘晓因为学习刻苦常常被评为优秀学生,吕希庆也年年被评为校园雷锋,后来又被评为优秀团员、感动沧州人物,荣获河北青年五四奖章。2010年9月,家庭贫困却品学兼优的吕希庆由沧州市有关部门安排进入沧州市第二中学宏志班,国家免除一切费用,还每月发放300元的生活补贴。刘晓则因病情原因未能如愿升入高中,目前辍学在家,自学文学创作。
他用炽热的友谊驱走了我生命中的黑暗,驱走了我的整个冬天......晴天的时候,希庆背着我走在阳光里;雨天的时候,希庆背着我走在泥泞中;每一天,希庆背着我走在兄弟般的友爱里......日记中,刘晓用如诗的话语诉说与吕希庆八年爱的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