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人,是小学作文训练的基本功之一在记叙文中,人和事是不可分的,关键是看题目 如何要求。要求写事的题目,文中的人要为事服务;要求写人的题目,文中的事必须为人服务。
写人为主的记叙文,就是要通过一件或几件事,来表现人物一种或多种品质。写人的记叙文,叙事不要求完整;记事的记叙文,虚实要求完整,而且要贯穿文章始终。
(一)通过一件事来写人
通过一件事来写人,通常是表现人物的一种品质或性格的一个方面。为了刻画人物,对 所写人物必须进行必要的外貌、语言、动作、心理等方面的描写。但是,从以事写人这个角 度来说,最好是选择一件最能反映此人某一特点的事,并把这件事写好。在写事情的时候, 要选择典型的事例。所谓典型,就是能集中反映中心思想的事,能够表现人物的好思想、 好品质、美好情感的事。对小学生来说,选择典型事例,要着眼于小事,选择那些最能反映深刻意义的小事。这样的事表面上看,都是普普通通的凡人小事,但是其中却蕴涵着深刻的意义,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小中见大”.
(二)通过几件事写人
可以分成两种情况:一是用几件事表现某个人的一种品质;二是用几件事表现某个人的多种品质。要注意:用几件事写人,这些事可以是完整的,作者必须把事情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起因、经过、结果),一一交代清楚,也可以是不完整的,只着重于某几点进行叙述。更多的是在一篇文章中,有的事详写;有的事略写;有的事要求写得比较完整,有的事要求写得比较简单。通过几件事写人,同样要对人物进行必要的外貌、行动、语言、心理的描写。
(三)学会刻画人物
写人的文章要会在叙事的过程中,对最能表现人物思想感情、性格特点的外貌、语言、 动作、心理活动等方面进行描写,也就是学会刻画人物。
外貌描写
也叫肖像描写,是通过对人物的容貌、神情、衣着、姿态、语调、外貌特征的描写。来 揭示人物性格的一种方法。人物的的外貌和人物内心世界密切的联系,具体说:通过外貌描 写,使人物的形象更丰满,能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通过外貌描写,揭示人物的身份;通过 外貌描写,展示人物在特定场合的内心世界;通过外貌描写,表现人物性格、精神面貌和思 想品质。
总之,外貌描写要和表现人物特点、突出文章的中心思想紧密配合。外貌描写要传神, 切忌脸谱化,反对那种部分主次,从头写到脚、千人一貌的写法。
2.语言描写话是两个人或几个人的谈话;独白是人物的自言自语。语言是人物内心世界 的直接表露,对表现人物的思想性格起重要作用。有个性特点的语言可以起到“闻其言,见 其人”的作用。
语言描写要注意以下两点:一是文章中人物的语言要精心筛选,把那些足以能表现人物的个性特点、最能表现中心思想的语言,写进文章中;二是好的语言描写,一定是符合当时的情景,符合人物的性格、身份、性别、年龄和文化修养等方面的特点。
对话描写有四种形式:
说的话写在后面,
说话人后面用引号;说的话在前,
说话人写在后,用引号、句号;前后各引一句或几句,中间交代谁说的,用逗号;只写人物语言,不写说话人。这四种形式要根据实际需要灵活事业,避免行文死板。
3.动作描写
动作描写是通过人物的行动、动作,来表现人物的思想性格的一种方法。一个人的行为、 动作,往往是他的思想感情、性格特征的最真实的外化。看一个人,不仅要听他怎么说,更 要看他如何做,正所谓“听其言,观其行”,因此,动作描写是直接刻画人物形象,展示人 物精神面貌,把人物写“活”的重要手段。那么,怎样描写人物的动作呢?
首先,要选择关键性的动作来写。一个人做事的时候,会有许多动作。但他们不可能、 也没有必要把这些动作一个不少地都写出来。这就要求选择那些关键性的、最有意义的动作 来写。其次,要写准确。同一个动作可以用很多动词来表示,但只有那些有特色,最能反映 人物气质的动词,才能把人写“活”。有一位作家说过,最难的不是写动作,而是写出有特 点的动作,从动作中写出人来。
4.心理描写
心理的人物内心的活动,是无声的语言。人物内心世界,指人物内心的喜、哀、乐、忧 伤、犹豫、嫉妒、向往等复杂的感情。在写人的文章中,恰当地描写人物心理,可以更有效 地刻画人物,突出中心思想。心理描写的要求是:要真实,要有根据;人物的心理变化要自 然,合情合理;心理描写要为文章的中心思想服务;在描写人物的心理活动时,要客观、谨 慎,不能以己之心,度人之意。
小学生作文时,大多采用第一人称(“我”或“我们”),采用这种人称作文,就不能用 “他想”的形式来写人物的心理活动,因为“我”不可能钻到别人的脑子里去看。此时,可 以换一种方式——在描写人物的语言、神态、动作上下功夫,这样可能更合情理,使人感到真实可信。
心理描写除了用“我想”之外,还可以采用以下几种方法。
(1)提出问题,引入所想的内容。
(2)使用假设,流露心理活动。
(3)字里行间,流露着“想”
(4)直接抒发心中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