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热带雨林探险的作文
“亚马逊热带雨林位于南美洲,有地球之肺、绿色心脏之称。其物种极为丰富,多达”博览群书的生物学家乔治用着不太标准的普通话正兴致勃勃地讲述着亚马逊雨林的资料,却突然被瘫在直升机后座上的叶承旭叫停。“你都嘟囔一路了,想睡个觉都不行。”说完还懒散地伸个懒腰转过身去。乔治的嘴微张着,脸上尴尬的神情尤为明显,亮金色的头发在机舱外刮的风里凌乱着。
为了给乔治一个台阶下,我拍拍他的红色短袖,用英语流利地说道:“我的朋友就是这个脾气。”“不过既然有探寻亚马逊生态、物种这个目标,这点委屈你应该是能接受的吧?”乔治点点头,总算面露一点微笑:“butheisnotmean,ilikeit!”我随意应和一句:“yeah!”眼前风景突然由飞流直下的瀑布变成了参天大树与垂下的藤蔓。我激动地喊了一声:“亚马逊雨林!”叶承旭也又惊又喜,挤到舱门边一览风景。驾驶员打开了舱门:“前面就是亚马逊风景最美的瀑布,在密林环绕的草地上欣赏落差巨大且雄伟壮观的瀑布与升腾的虚无缥缈的彩虹是不是很诗意?你们可以跳伞了!”
在狂风的呼啸下,即使是呼喊的声音也会被无情地掩盖,我们准备好伞包,从舱门外一跃而下,狂风把我的眼蒙上了沙子,眼前的世界好像变成了土黄色,我奋力摸索着伞包的开关,终于,在整个雨林纳入视线之时,我打开了伞包。一股气流把我反推到了上空,就像挨了一拳向后倒去一般,下降速度也慢了许多。
乔治紧随其后。只有叶承旭仍以惊人的速度下降,留下的只有虚幻的残影。“叶承旭!伞包在你背后,开关在左边!”叶承旭总算是在坠入森林之前打开了伞包。不过,不幸的是他被挂在了一棵不高的树上,动弹不得,只能等着所有牵连的线断了以后才能掉落下来。刚落地的我不禁哈哈大笑,叶承旭的背包忽然掉了下来,我好奇地拉开拉链儿,从里面倒出来一些令我大吃一惊的物品:矿泉水、口香糖、浸水的毛巾!我惊奇地问他:“毛巾是干什么用的?”他“高高在上”地回答:“呃,可能我拿错了。”
我和乔治首先进入雨林查看,“这里有熊的爪印!”他指着一棵一人高树上不寻常的印记说道,我表面上仔细地察看,实则看着下午三点的太阳发难。乔治似乎看穿了,问:“你是不是在想晚上住宿的事儿?”话音未落,背后一声沉闷的响声叶承旭喊道:“等等我!”我告诉乔治,芭蕉叶可能有避雨的作用,而支架就用棕榈的树干和树皮吧。我又吩咐刚气喘吁吁跑来的叶承旭:“你去找一处较为干燥的地方扎营。”对乔治说:“你跟着他,探探周围有没有什么大型动物,我呢”我说着从包里掏出了斧头,“就去寻找木材搭棚。就这样!”
我向雨林深处走去,不时有虫鸣回荡在耳边,鸟儿在树林上空飞翔,自由地扑闪着翅膀。还有几只灵敏的猿猴儿在树顶上穿梭。两边的树木高低错落,粗细不一,有的受伤似的往外流着乳白的汁液,有的则蓬勃地生长着,枝叶间还有隐约的鸟影叽叽喳喳地衔着树枝筑巢。突然,我发现一棵树横在我的路前:可不是!正是一棵近两米的棕榈!我细心地将和刺一样的绒毛儿与尖锐的叶子砍掉,只留树皮和树干。棕榈的树心坚实,我扛不起来,只能用双手奋力地拖着。这时,有人拍拍我的肩,我回头一看:叶承旭!“我们已经找好位置了,就差你了!噢,还有,那里有几棵芭蕉树,乔治正替你处理呢!”我招呼叶承旭也过来搬,总算是到了营地!
我和叶承旭放下一整条木头,震起了地上的深褐色落叶。我用带着血痕的手接过乔治微笑着递上的芭蕉叶,夕阳渐渐落下,我和叶承旭把木头截成四段,牢牢立在地面上,围成一个长方形,顶上用去除的树皮遮盖,芭蕉叶放在最上面。木头剩下的部分用来加固遮盖物的四周,其余部分用藤蔓扭成的结绳加固每个连接处。乔治也没闲着,找来了柴火和石头,围在搭好的棚子下面,用一根尖木棍奋力地钻着,用枯树小心翼翼地放在刚生的火苗上,火渐渐大了,我和叶承旭坐在棚子下,夜色下的棚子虽然简陋,但散发出温暖的气息。乔治则抽走了柴火的一根,引燃以后神秘一笑,暂时消失在夜空下。
突然,天空中乌云密布,原本炎热的空气被大雨荡去了,变得冰冷起来,篝火被风雨吹得摇摆不定,随时都有熄灭的可能。我和叶承旭躺在噼啪作响的篝火旁,尽量获得热量。正当叶承旭呼呼大睡,我也快进入梦乡之时,耳边忽然传来了与雨声融为一体的“咝咝”声与落叶被扬起的“沙沙”声,我以为是乔治回来了,问:“乔治?”没有答话。我疑惑地睁开眼:一条吐着信子的绿蟒!我推了一把叶承旭,他打了个哈欠:“叫我干”一看见那条蟒蛇,便闭口不语,脸上全是惊恐。我对叶承旭轻声说:“拿那根木棍!我先引它出来,你趁机打!”叶承旭照做了,双手有些颤抖地拾起木棍,举在上空。我的嘴模仿“咝咝”的声音,引它出来。
我比了个手势,叶承旭打了下来。或许是木棍上淋的水洒下来让蛇受惊了,它先跳到叶承旭腿上咬了一口,叶承旭把它甩开,一棒打死了它。我扶着叶承旭回到棚子,火光下,他的伤口处逐渐发绿,并有扩散的势头,他不断地呻吟着,我正准备吸出毒液,乔治回来了,拿着什么东西,他以极快的速度制止了我,并把他拿的东西嚼碎敷在上面,一边自言自语:“金合欢花,对抑制蛇毒扩散有明显的作用。”然后安慰叶承旭:“可能有点疼,不过没有危险了。”同时让叶承旭躺下休息,一边给我解释:“我观察周围,发现了毒蛇的踪迹,可能对我们有威胁。于是就去找了一点儿解蛇毒的金合欢花。你也早点儿休息吧,毕竟”乔治打了个哈欠,我按捺不住好奇,正要追问,已然听到一阵沉闷的鼾声响起。
天空明亮了,露珠从叶子上滴下。一切充满活力。我摇醒了叶承旭:“要走了。”叶承旭不舍地起来,这时,乔治递给我俩一个装满水的椰壳,我惊喜地问:“你怎么找到水的?”他微微一笑:“我在天刚亮时就出去找河流,用一种乔木的树芯过滤后,找到了一个散落在地上的椰子壳,简单清洗后就用它盛水给了你们。”我们解了燃眉之急,也没忘给乔治留了一小半儿,乔治喝完一抿嘴:“我找到了一处峡谷,在那里点火用烟给直升机示意最好。快出发吧!”
我们走了一段,拨开藤蔓,眼下一片钛灰的峡谷,它的落差很大,只有石崖上生着几根藤蔓,“或许可以用它下去!”我提出了一个想法。其他人也纷纷赞同,我先下,藤蔓并没有那么坚固,下面是乱石,除非跳下去,否则我正思考,藤蔓忽然一滑,从岩缝里脱落,我掉在乱石堆上,两脚出于惯性往前冲,摔在谷底。其他两人也仿照我下来了,乔治从包里拿出火绒和准备好的木头,生出了火,由于用了火绒和昨天的炭灰,浓烟从火堆上升起,我们一直等候着。
太阳渐渐高升,我突然回忆起我信誓旦旦承诺的目标,如梦初醒的喊道:“我们收集亚马逊雨林生态环境资料的目标还没实现呢!”喊声回荡在峡谷中,叶承旭猛一抬头:“刚刚下来时已经把所有的藤蔓都扯断了,想上去已经不可能了!”只有山谷里的回声作响,没人再多说什么。我追悔莫及地等待着直升机的到临,看来是要无功而返了。
突然,乔治本来插在兜里的手从敞口的背包里掏出了一个盒子,我好奇地凑过去每个夹层里都标注着物种名称:桃花心木、亚马逊雪松的种子,巴西果的果实,还有几个不知名昆虫的卵都分明罗列在盒子里。我又惊又喜,忙问:“你是怎么找到的?”乔治合上盒子:“在找金合欢花时,我顺便找了几种亚马逊特有物种,想让你们不再为这个担心。”他露出了微笑,我的心也放了下来。
就在火种要熄灭时,突然传来一阵机翼的“嗡嗡”声,把烟雾彻底打碎,我抬头一看,直升机正往下降落,待它停稳后,我们疲惫地上了直升机,叶承旭没有再对乔治的碎碎念抱怨,而是在直升机后座上打起呼噜来。亚马逊树影叠翠的风景消失在云层中,我望着蓝天,没有什么地方比直升机座位更舒服的了!终于可以安稳地睡上一觉了。
梦里,亚马逊雨林又一次出现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