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心目中,《泰坦尼克号》一向是我心目中的最佳感情片之一,它不止让我在电影院里模糊了双眼,也让我的泪在电脑前一流再流。1912年4月,一艘号称“永不沉没”的轮船沉睡在大西洋底,至今还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可能船上未必真的有jack和rose,但我却如此执着的相信这个感情故事,相信有那样两个人,一见钟情,一见永别。
电影是在用插叙的形式讲故事,rose透过摄影机看到沉入海底锈迹斑斑的泰坦尼克号时,回忆起了那艘邮轮上的明亮的灯火,精致的回廊,喧嚣的筵席,但最美的可是是某人单纯的笑容,尽管他从未说出“iloveyou”。
我更喜欢用“浪漫”来形容这部电影,毕竟,这是个一见钟情的故事。jack靠打牌赢来了两张船票,对于他这样一个穷小子来说,能有机会登上泰坦尼克号简直是世界上最完美的事。大船起航,jack向岸边挥手,对于我这个明白结局的人来说,他如此幸运又如此不幸,他登上了这艘豪华的游轮,他遇见了此生的真爱,但他又在最灿烂的时候陨灭,在冰冷的大西洋里。
如果说电影的前半部分给人的大多是温馨的感觉,那么当大船撞上冰山之后,你能够感受到各种情绪都即将爆发。《泰坦尼克号》的伟大之处在于它不仅仅仅呈现了一段绝美的感情,也展现了灾难来临前的各种冲突。下等舱的乘客被关在闸门之外,务必在上等舱的乘客之后上船,是谁决定了他们不该被拯救为了减缓进水速度,锅炉房的闸门落下,可是又有多少工人们被活生生淹死在水里呢有的人没有资格上救生艇,有的人却在抱怨救生艇上位置太挤;有人千方百计的疏通船员,只为了救生艇上的一个位置,有的人拿起小提琴,拿起大提琴,谱写生命最终的悲歌。“与各位合作是我的荣幸。”——这是怎样的一种从容,应对死亡而以歌曲送别,他们纵然是贵族眼中低人一等的演奏家,纵然在这慌乱的时刻没有人认真听他们的音乐,但在电影里,那些或欢快或沉郁的曲调成为了震耳欲聋的背景音,船上的惊慌奔跑的人群都已成了远景,生命的最终,只应当这样尊严的告别。
泰坦尼克号的沉没是恐怖的,船身越来越倾斜,船尾高高翘起,巨大的螺旋桨暴露在空气中,船上灯光全灭,广阔的大西洋,无人救援。jack攀在木板上,rose说,“jack,iloveyou。”这是全片唯一的一句告白,在濒死的时刻,在期望快要破灭的瞬间。最终的最终,rose放开jack的手,看着他迅速消失在暗蓝色的海水里,看着大西洋吞没了她最完美的记忆。
多年以后,满脸皱纹的rose依然还是能清晰地回忆起他,可是也只能回忆了,没有照片,没有文字,没有定情信物,仅有一副画,一颗价值连城的海洋之心。rose颤颤巍巍的走上甲板,踩上栏杆,就像她多年前做过的一样,可是这艘船不像它那么大,也不像它开得那么快,并且身后也没有他,她打开手掌,剔透美丽的海洋之心,向前一抛,很快的消失在海水里,就像当年的他。她的生命,早就不会再有超越那时的惊艳与传奇,因为那个人,可能是花光了一生的运气才会和她相遇。不会再有人找到海洋之心,不会再有人记得jack,那种情怀,那段时光,只配让大西洋拥有。
rose的床头有许多照片,她也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了,有许多孩子,去骑了马,也有许多欢乐的回忆,可是,不是和他一齐。其实,故事终结在泰坦尼克号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因为再惊心动魄的感情到最终也可是平淡如水,再怎样样山盟海誓最终也可是是柴米油盐,在最悲情时结束,在最美时化作流星。
像《泰坦尼克号》这样获得一致好评的电影少之又少,我还没有见过哪个人不是哭着看完这部电影的。2012年电影3d版重新上映时,我在电影院哭得像傻子一样,或许卡梅隆讲的故事太真,真到我愿意去相信它。
在我妈妈那一代人心里,《泰坦尼克号》是当之无愧的佳片,在我这一代人的心里也同样如此。电影最动人的地方是被岁月赋予了力量,是成为一代代人记忆中生生不息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