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咏鸣,1972年12月生,中共党员,泗洪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副大队长。
他是一名网络安全警察,破获了多起重大网络犯罪;他也是“寻人总动员鸣警”微博博主,帮助找回1300余人。
多年来,秦咏鸣参与侦办网上销售假冒白酒案、网上开设赌场案、网上股票诈骗案等重特大涉网案件11起,协破命案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3名、抓获逃犯42名,在网络炒股诈骗案现场缴获现金2000余万元。他还通过网络挽救了69名试图自杀者的生命。20年从警之路,不仅网上寻人,网下他走遍全县中小学、幼儿园,义务为儿童上安全公开课400多场次,受教育儿童8万多人次。网友们亲切地称他“网络卫士、寻人先锋”。
秦咏鸣获得全国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