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一段洋溢的路程,它美好、它特别、它独一无二;也是一段孤独的旅程,它无情、它坎坷、它无所畏惧。张爱玲曾说道——出名要趁早。意思就是说要趁大好时光及时行乐,享受人生,不要辜负这青春年少——人生中最青葱的年华。
现当下的我们都正处在青春期这段敏感的人生阶段,有时别人无意的言语会伤害了自尊;同学不经意间的攀比会丧失了自信;朋友露骨的批评则会加剧了自卑。我们无时不刻不在成长,可是畏惧沿途路人异样的眼光,于是停下了脚步不下向前,没有勇气去改变。青春不就应该是肆意张扬,年少轻狂的吗?永远捆绑于他人看法里的自己,这样的青春又有何意义呢?我们在这个青春里逐步成长,勇于改变就是迈出的第一步。我们不知道是不是有很多人和我一样的经历。很久以前的我木讷、无趣、不解风情、衣着土气、性格腼腆,很少会有同学和我做朋友,初中那三年可以说是令我难以启齿的三年。刚步入高中的时候我也依旧是那种状态,一幅人生勿近的模样,可情况却与初中截然相反,有许多当时不相识的同学愿意主动与我攀谈,交流甚至讲心里话,说实话,我十分受宠若惊,两年的时间走过来,我们经历了相识、相认、相谈、相知、相念,并且发展为现在我自认为关系还不错的朋友。他们在我青春迷茫不知怎样向前走的时候拉了我一把,而且给了我一个改变自我的机会。让我成为了当初我向往的那个人——自信 开朗。不再介意他人的嘲讽或不解的目光并且勇于做真实的自己。人的成长不是一蹴而就的急功近利,岁月的沉淀足以一个人脱胎换骨。我在层峦叠翠,鸟语花香的青春里昂扬着,可能到了将来行将就木之时我翻出这段珍藏多年的青春,依旧无悔经历过的种种,无悔在我最美好的年华里遇见的你们。
青春像是一场磅礴大雨,雨声纷沓而至,降临时电闪雷鸣撤退时毫无准备。它短暂,只是倾刻而已,连花期也有一个季度;它深刻,雨里冲刷的是你对未知的恐惧,令你铭记着的只有在雨中奔跑的淋漓畅快;它狡诈,徒留一路泥泞让你不知所措,迷失在对未来的选择中。一分一秒都是青春流逝的脚步,我们无法挽留这短暂的美好,只好努力地用其他的美好来充实青春,令它绽放,让它完美。我们内心深处都有许多想说而不敢说的话,想做却不敢去做的事,想交又不敢交的朋友……怕什么呢?趁着青春年少放手去拼一把,正因为我们年轻,所以才有这份敢做敢当敢冲动的勇气,不要被身边的杂事所羁绊,须知道,青春一去不回头。 辛弃疾的“老夫聊发少年狂”是对年少的一种回顾。他晚年落寞,回忆起年少时的意气风发,越发地感慨。杜秋娘的宁弃金缕衣也不负少年时是一种劝诫,我们也应当如此。
在步入大学前我们都要经历一个六年,两个三年的铺垫。挥手告别念念不忘的过往,拉着一只载满了年少无畏满腔热血的行李去往不知名的远方。有人说,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和大海,不到达目的地誓不返航;也有人说,选一人相随择一城终老如此便好,不奢求轰轰烈烈,平平淡淡才最真实。在十七岁的花季雨季里,我们早已对未来的生活绘好了蓝图,在我们还在哭笑疯闹的日子里,青春到底就这么过去了。我们甚至还不明白自己在青春里——在最肆无忌惮的这个年龄里到底经历了什么刻骨铭心的分别、叛逆、跌倒、情谊……轻描淡写的几句足以概括我们所乏阵可新的青春岁月。不!我们的青春不应该如此黯淡失色。
我们热爱青春,正如热爱夏天的冰淇凌一样,如果不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遗憾和悔恨就会随着逐渐老去的红颜化作一滩弱水。很多人终其一生也不一定能活得明白这一辈子,可每一个人都可以拥有一个无悔的青春。就像一场晚点的电影,只要观众未散,我们仍在不知故事开头的情况下谈笑风声地迎接美好结局的到来,正如你我或朴实无华或熠熠生辉的青春晚点于对未来的迷惘,我们不喊结束,它怎敢散场!愿各位都能拥有一个无愧于心,精彩洋溢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