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上5点钟准时起床,先烧两壶开水,晾成温水,再灌到暖壶里,留着给奶奶白天喝。然后照顾奶奶穿衣服、洗漱、打针、吃药,接着做饭,不仅要做出早上的饭,还要把奶奶中午的饭菜做好,收拾好碗筷后才去上学……
你能相信吗?这是一个14岁孩子的每日“晨曲”,六年如一日。家里的一日三餐他要心中有谱,每日的开销他得精打细算,市场的菜价、粮油价、肉价……所有当家大人该做的该知的他都一清二楚,虽然只有14岁,可他却已经当了九年的家。
奶奶住院他喂药、喂水、喂饭
1995年9月11日,一个小生命来到了一个普通的家庭。47岁就抱上了孙子,奶奶张子凤高兴得合不拢嘴,孩子起名马鹏飞,希望他能展翅高翔,将来能成为国之栋梁。可是,好景不长,孩子出生不久,妈妈就弃他而去了,接着,爸爸也离开了家,从此,奶奶就成了幼小的马鹏飞唯一的亲人了。在奶奶的精心呵护下,小鹏飞一天天长大。祖孙二人的生活虽不富裕,但也无忧无虑。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就在小鹏飞5岁的时候,身患糖尿病的奶奶得了糖尿病合并症,双目失明,颈椎病、心脏病、末梢神经坏死病也相继找上了张子凤。为了治病,一向刚强的奶奶张子凤不得不卖掉仅有的房子,和小鹏飞过上了漂泊的生活,5岁的小鹏飞从此用他那稚嫩的肩膀挑起了生活的重担。
奶奶住院了,小鹏飞成了奶奶24小时的陪护,他不停地劝着绝望、难过的奶奶:“不要怕,今后我就是你的眼睛,帮你看东西,我就是你的拐棍,给你领路。小鹏飞一边说一边用小手轻轻地擦着奶奶眼角的泪水。在医院里,他每天给奶奶打热水,给奶奶喂药、喂水、喂饭,睡觉前给奶奶洗脚,每天给奶奶捶背。晚上不管多困,他都爬起来陪奶奶上厕所。
邻居给奶奶送来了香喷喷的烧鸡。吃饭时他喂奶奶烧鸡,无论奶奶怎么叫他吃,他看着香喷喷的烧鸡,就是不肯吃一口。他舔着手上沾着的油说:“奶奶,这鸡味儿真香。奶奶你多吃些,眼睛就能看见了。”旁边的许多医护人员、患者、陪护的人都掉下了眼泪:“从没见过这么孝顺、这么懂事的小孩儿。”
为奶奶买药擦身子洗衣服
小鹏飞7岁那年,奶奶得了肺炎,高烧不退。再加上糖尿病的加重,奶奶躺在床上觉得天旋地转。小鹏飞穿过车辆如梭的马路,一次一次地给奶奶去药房买药。到了晚上,奶奶的病情越来越重了,喘不上来气,奶奶意识有些不清了,大小便失禁。幼小的鹏飞为奶奶脱下脏衣服,一点一点地用温水擦干净奶奶的身子,又为奶奶擦上爽身粉,换上干净的衣服,看着奶奶安静下来,小鹏飞又将奶奶换下的脏衣服用稚嫩的小手一点儿、一点儿地洗净。奶奶看着孝顺、懂事的孙子,心疼地哭了。小鹏飞一边给奶奶擦着眼泪一边故意逗奶奶说:“奶奶不是臭奶奶了,奶奶变成香奶奶了,变成香奶奶了!”小小的鹏飞成了绝望中的奶奶最开心的精神支柱。
鱼肉给奶奶吃自己用汁儿拌饭
每月小鹏飞拿到奶奶微薄的退休金后,首先要做的是到药房买来奶奶当月的药,然后,再去交水、电、煤气等家庭必需的费用,接着去超市购买当月必需品,最后剩下不多的钱就是祖孙两人一个月的全部生活费。虽然钱很少,可在他的精打细算下,一个月一个月地勉强维持下来了。
每当奶奶过生日、过节时,小鹏飞都要挤出些钱给奶奶做点好吃的。去年他从电视里学会了一道红烧鲤鱼菜的做法,他学着给奶奶做起了这道菜。还给这道菜起了个漂亮的名字叫“马家传统红烧大鲤鱼”。吃饭时,他将大块鱼夹在小碗里,弄得碎碎的,一点一点地挑出里面的刺,喂奶奶吃。还嘱咐奶奶:“慢慢吃,小心刺,别扎着!”就这样小鹏飞一点一点地摘着刺,一点一点地喂着奶奶,直到奶奶吃完饭他才肯吃。奶奶让他吃鱼,他却只吃里面姜和葱,用鱼汁儿拌饭,把剩下的大块鱼肉留给奶奶下顿吃。平时吃饭时,他也是将菜里仅有的几块肉夹给奶奶吃。奶奶让他吃,他却说“奶奶,我吃肉的日子在后头呢?我将来一定能考上好大学,挣很多钱,让奶奶天天吃肉,吃个够!”(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