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德曾说过:“读一本好书就像和一个高尚的人说话。”那天,我抱着这样的心情来到书店,寻找我要看的好书。走进书店,我穿梭在一个个被书塞的满满的书架前,不停地翻阅着我想要的书籍。突然,我眼睛一亮,就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似的看到了《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我一下子就被它独特的封面及有趣的书名吸引住了,拿起一翻,一行行精彩的文字就立刻映入了我的眼帘。于是,我毫不犹豫地买下了它,刚把这本书捧回家,就迫不及待地看了起来。
书中介绍了一位校长,他对他的学生说过这样一句话:“不要忘记得第一名时的自信!”这句话对我的启发很大,它不仅是小林校长激励学生们奋勇向前的一句话;也是让孩子们鼓起勇气,勇敢面对困难的一句话。它告诉孩子们:要抬起头来,向困难挑战,在遇到挫折时,想想成功时的喜悦,永远记住那四个字:“永不言败”!《窗边的小豆豆》是我在炎炎夏日的暑假生活中所读的最有教育意义的一本书。我读着这本书,就不知不觉地忘记了夏日的炎热,有了“心静自然凉”的感觉。书中的许多故事都展现了小林校长是一位了不起的校长,他的行为让我敬佩。他热爱工作,热爱学校里的每一个孩子,竭尽全力为孩子们创造幸福;他宽容对待每一个孩子,用爱为孩子们建造了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美好、快乐的巴学园。他从不会为学生的错误而厚此薄彼,更不会为他的先天缺陷而冷眼相对,小林校长那么和蔼,那么慈祥,那么让孩子们喜欢。是孩子们心中的好老师,好校长!巴学园这个学校是小林校长亲手创办起来的,积蓄了他毕生的精力。他不求荣誉、名利、地位……他求的是孩子们对生活、对学习的信心。小林校长把爱传给了巴学园中的每一个孩子,使自卑、胆怯的孩子有了自信和快乐,他是孩子心目中的“大英雄”! 其实,像小林校长这样的好老师,我也遇到过几位,如陈老师、李老师、张老师……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英语兴趣班的王老师。 王老师是一位年轻漂亮、富有活力的女老师,她上的英语课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她提倡让孩子们在课堂上“玩中学,学中玩”。为了激发孩子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她想方设法地给大家找有趣的英语游戏,使学生们能忘记学习英语的艰难,快乐地接受学习。下课了,她还经常和我们促膝谈心,与我们一起做游戏,快乐地玩耍。王老师对工作很负责任,经常给学习困难的同学补课,深得同学们的喜欢。有一次英语考试,我的笔试部分失分很严重。满分60分,可我只得了39分,这让我觉得很难过,也很惭愧。那天,我拿着考卷,心情极度糟糕,心想:这次考试不好,父母那儿还好交待,可对王老师就不好交代了,要知道,我可是她的得意门生呀!就在我心情沉重的时候,王老师走到了我身边,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拍拍我的肩膀,用平和的语气对我说:“这次考试不好,没关系,还有下一次呀,加油!老师和家长是不会责怪努力的孩子的。”我听了这番话,似乎明白了其中的含义,点了点头,但就是不敢正眼看一下王老师。“站起来,你能行,老师相信你!记住,自信不一定成功,但不自信就一定不会成功!”天哪,王老师竟然用这样的语言安慰我,我一下子懵了,猛然间抬起头,用疑惑的眼神望着她。但此时的她并没有说话,只是笑了笑,转身走上了讲台。哦,我恍然大悟:老师此时是“无声胜有声”啊!那一天,回家后,我出奇的用功,反复地试听着磁带,一页一页地啃起书本来,为接下来的听力测试和口语测试做充分的准备。很快,一个星期过去了,要进行听力测试了,听说这次的听力测试很难,不容易得高分。那天考试我异常认真,卷子做完后,还仔细检查了好几遍。交卷以后,我一直没有离开座位,静静地等待着考试的成绩。不一会儿,成绩出来了,老师开始报分;“……王宁 56分……”听到王老师的这句话,我的脸霎时通红通红,好高兴呦,我考了a级哩!这时,我心想;不能骄傲,我还得继续参加口语测试呢!那天回家后,我依然认真地复习,因此口语测试也获得了59分的好成绩。再加上之前的56分和39分,一共是154分。“耶!”我竟然考了全班第一名,我心里乐开了花。拿成绩单的那天,王老师见到我后,笑眯眯地对我说:“记住,你是最棒的!老师知道你会考出好成绩,要相信自己!只要努力,一定能成功!”“恩,恩!”我激动的频频点头,心中不断地念叨着;“王老师真好,教会了我自信!”王老师不就是与《窗边的小豆豆》中的小林校长一样,是位让人尊敬的好老师吗?他们有着共同的特点:和蔼可亲、喜欢孩子。教会孩子自信,教会孩子坚强。这也使我不由地想起了爱默生的一句名言:“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