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十载,品一生
念十载,你娇柔百媚;品一生,你隽永绵长。
——题记
孤城寻芳,犹见坎坎石级通往的戏台,朱红的漆已被流光染上墨绿,台前,一座红瓦庙宇,佛前香雾缭绕。
闽南歌仔戏是唱了一世的曲,蕴在时光匆匆里,孩提时曾听三场。
只听三场,念十载,足以品一生。
吃饱饭早早站在戏台前,依稀可见帘后描眉戏子,用娴熟的手法勾勒出一弯新月,清秀眉目被浓妆层层掩去。当时只觉甚是神妙,现在想来竟从未见那似水女子。
一直候到戏开唱,迈着不疾不徐的小碎步。半掩面,头一偏,竟也撩起一世柔情,好似一朵青莲不胜寒风的娇羞。声一出,便惊起四座,独有的闽南神韵,独有的言语,只有这里的人们理解。小小的城,小小的村人们心有灵犀地共品这一壶南乡清茗。醇香柔润,细品便知,微抿即醉。
戏子唱到动情处时,眉间一蹙,水袖一摆,竟牵扯万缕情丝。仰起白玉的颈,樱唇如花开灿烂,嘴角绽放轻浅的梨涡,模糊了月影。
幼年愚钝,只觉品了戏子的风姿绰约,温婉迷人足矣。尚不知她演绎的是这样一个凄凄惨惨戚戚的故事:犹记当年月下别时,门前流水籁籁,蒹葭苍苍;巷雨湿了十里芳华,手拂泪,指微凉……
细品十载,我方知茶中苦涩,方知歌仔情愫,还需我细斟细酌。
再品十载,我许能悟出,那戏子哭得凄凉,是戏里殇还是戏外惘。
十年不闻歌仔戏。今年回乡,戏台已是风烛残年的老人,不见当年吴侬软语的戏子,怅然若失。
绕过粉墙黛瓦,依稀可见氤氲着一份温柔与质朴的江南雨烟。见那戏子掩面走来,轻笑一声。盈盈地对我碎念“看戏三场,你念我十年,这戏足你盼一生,这文化足你品永世。”
如梦方醒,品十年,品了什么,茶的清爽与苦涩?戏子的娇柔与百媚?是歌仔文化的隽永与绵长,一生或是渗不透,来世仍品江南魂。
歌仔韵永恒,戏子情绵长。
哪里飘来茶香,深吸一口,细品于喉,微醉,沉睡。
细品文化之精髓,三生三世不足矣。
念十载,品一生,亘古,永恒……
那夜,品味你梦中的笑颜
烹一壶月光,邀疏星共饮,待微风习习,于梦中,品味你的笑颜……
——题记
月光如水,暗香浮动。于梦中眨眼,那夜,注定无眠……
我轻轻起身,丝毫没有困倦,怀着好奇,我推开窗,去品味那沉睡的厦门。披起外套,倚于窗边,伴茶香缕缕,最美不过厦门。
夜已深,只看得月光皎洁。它倾泻,如一位慈母,装点着厦门。路上还有几粒匆匆的行人,他们是那样小心,步子里带着对家人的牵挂,无形中也怕打扰了厦门的梦。
只见一只黑猫,带着灵动的身影,在屋子上跳着,黑色的柔毛中带着魅惑,渲染着神秘。
远处,还依稀听见“土——笋——冻——”,老阿婆也要准备收工,拉着她的车子,慢慢前行,与夜一起隐去。
月光中,看到了一个身影,莫不是嫦娥在广寒宫中翩翩起舞?
我品味着,品味着陷入沉睡的厦门。一切都那样祥和,一切都那样静谧,一切都那样美好,我觉得自己是那样幸运。也许,前世之后,来生之前,有月老牵了搭线,我才诞在了厦门。
望着远处的高楼大厦,看着街边的广告牌,回想起早晨的车水马龙,心中岂不痛矣?我不敢想象,商业代替温情;我不敢想象,污染代替翠绿。面对如今社会的快速发展,古色古香早已离我们而去。相比一线城市,我庆幸厦门的梦中还有喘息的片刻。北京的灯红酒绿,上海的车水马龙,那座城也成“地狱”。
看着远处的海,看着停泊的船,厦门依旧保持着本色,依旧保持着美味。
也许,我们所说的幸福源于生活,源于那份你可贵的片刻。
沉睡中的厦门,像个孩子,那样纯真,那样无暇。人们常说,晋江人爱拼,莆田人会赚钱,厦门人最懒。我想说,我宁愿留在厦门,不为别的,只为这动人的余韵……
钢筋水泥筑楼高,
小巧温馨品余韵。
那夜,我在心中品味,品味那份暖,动人心魄;品味那份情,魂牵梦绕;品味那份真,催人泪下。
在这快节奏的生活中,我们所要的就是那简单的舒心,让心灵静如流水般的流淌……
关上窗,当月儿拨动情思。那夜我品味到了厦门梦中的笑颜……
晚安,厦门,祝你有个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