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针指向2018年10月11日,那个残酷的下午。一枚锈迹斑斑的手榴弹,排雷战士们杜富国一次普通的扫雷举动:那一刻,弹片横飞,雷鸣巨响,成为杜富国恍如隔世的人生分水岭。所有人都记住了一句话:“你后退,让我来”。那是杜富国在扫雷之前,对身后的战友义无反顾的宣言。在手榴弹突爆的那一刻,杜富国突然将身子向左微倾,用力向前方纵身一跃,转瞬间,战友被压在了他的身下——他用自己身体的残缺,保全了身边战友的安全,直到人们发现他时,他残缺的臂膀还紧紧压着战友的衣冠……
杜富国的故事,在华夏大地被人们所传颂。人们聆听着一次次“你退后,让我来”的宣誓,仿佛在书写世界上最感人的献身。为祖国,奉献全部青春与热血的志向,更深扎在每位中国人的心中。杜富国在雷场上无畏的牺牲精神让人敬仰,他身残志坚的自强精神也值得青年官兵学习。很多人不禁会问,杜富国没有了双眼和双手,是否会对生活丧失勇气和信心呢?毋庸讳言,杜富国身心的苦痛必定难免,但他呈现给我们的始终是一个无比坚强、无比阳光、无比灿烂的英雄战士形象。在“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杜富国抬起残臂向人们致敬,用微笑面对观众,感动了无数人。了解他的人都说,杜富国凭借坚强的意志,勇敢地站了起来。心中升起太阳,青春依然绽放。诚然,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外界的帮助、组织的呵护,但只有自己有信念、有梦想、有追求,才能不惧风雨,茁壮成长。正是因为心中有志、生命有光、脚下有路,杜富国战胜了身残体痛,成为抗击挫折、不懈奋斗的青年楷模。眼前多少难甘事,自古男儿当自强。杜富国的故事告诉我们,无论什么样的人在哪种岗位上,在成长和奋斗中,会收获成功和喜悦,也会面临困难和压力。只要学会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荣光而不自满、受挫而不短志,顺境逆境都会成为人生的财富。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作为各行各业的“追梦人”,我们更应该来向杜富国同志学习。一是职场如战场的拼搏和担当精神。在职场上我们或多或少的会遇到这样的那样的问题和困难,在问题和困难面前,我们是否也能像他一样,将问题和困难留给自己,主动去承受和担当一些事情呢。二是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清楚的目标和定位,并为了目标去不断的努力。杜富国同志之前是一名边防战士,按常理来说边防工作与排雷来说相对安全系数要高很多,但他自己写申请要求调到目前的单位,可见他对自己的人生目标有清晰的认识和规划的。职场上也是一样,每个职场人都应该对自己的职场有一个清晰的目标和规划,知道自己要想什么,怎么努力去实现自己的职场目标。三是要发扬团队协作的精神,现在职场如战场,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一个人不管是做事业还是在职场上,要想取得更多的成就靠一个已经很难了,唯有依靠团队和组织才能取得更多的成绩。杜富国同志是当代的英雄和时代的楷模,也是我值得职场上去学习的榜样,向英雄致敬,向英雄学习。